[閱讀心得]《12.21》覺醒的古城邦

12.21
12.21
達斯汀.湯瑪遜 Dustin Thomasan

哦哦,這是一本非常響噹噹的驚險故事,尤其當年出版時正好世界都在為2012世界末日的預言熱血沸騰(?)。其實這本書曾經也在我的欲購書單裡,但是最後還是沒入手。大概是因為過了2012,天下太平,平安幸福的過著第五紀,沒那種世界末日的感覺了,結果漸漸的就把它忘了?這次有幸可以一讀風采,在巧合下,FF家的Mingyen在新加坡的大眾書籍buffet買下了這本書。知道後就馬上排隊跟她借了,結果她自己還沒看卻借給了我先看。頭香哎,大大的感激啊!

看完後真是一種感覺:那麼精彩的一本書我竟然現在才看到!

背景 ∓ 領域

故事領域發生在瑪雅考古學家和疾病控管局,從現代到千年前的瑪雅遺跡。這也是一個我們凡人所不熟悉的領域(基本上幾乎每本文學小說都是我們不熟悉的領域吧?),但是因為瑪雅族人的創舉讓他們世世代代的遺跡成為了許多考古學家追尋的目標。

故事背景則是在2012年12月21日的10天前。這個日期大家一定都很熟悉,當年我們的世界也把世界末日預言鬧得熱騰騰呀。現在已經是接近2015尾聲的10月了,但仍然記得當時甚至有人把儲蓄都花光去旅行,因為他們認為世界就要走到盡頭了。嗯…當時我在哪裡呢?我大概就是在KL的小窩刷新面子書…吧。頹廢啊啊啊啊

世界末日10天前引爆傳染性致死病毒

故事一開始就蠻緊張的了,作者把男主角史丹頓的角色打穩後就開始讓他接到了一通來自長老醫院住院醫生-譚恩的電話,譚恩懷疑他們醫院有一個致死性家族失眠症(Fatal Familial Insomnia) 病例。這是一個非常罕見的病毒,更多資料可以Google啦,反正我也因為這樣才知道這世界有這麼一種名字聽起來那麼悠閒可是卻是非常恐怖的攻擊性病毒。而譚恩所說的這位病人除了一些症狀外,嘴裡還一直念著一種他們聽不懂的語言vooge vooge,當然最後他們終於知道他說的是瑪雅語言,然後就開始找翻譯人選。

故事同時間發展,另一頭的瑪雅學者采兒這時收到了“朋友”送來的一本瑪雅古抄本。當然這一切都不是巧合啦…然後她也就那麼剛好被請去做病人的翻譯了。原來病人一直念著的vooge vooge在瑪雅語言就是古抄本的意思。

病毒失控

這種病毒基本上需要潛伏期後1-3年的時間把人致死。但是史丹頓所在這位病人身上發現的病毒卻是以天來計算的,而他已經9天沒睡覺,整個人已經進入了歇斯底里的狀態。而且他們所認識的致死性家族失眠症並不是傳染病,所以他們也就只做了簡單的防護措施-戴口罩。然而故事高潮時卻發現病毒不是以血和以唾液傳染,找出傳染管道後病情基本上已經失控了。他們開始隔離洛杉磯,上千的人因為感染而死亡,暴民趁機暴動。

古抄本的真相

這一切怎麼看都和這本剛出土的古抄本有關係吧?他們開始研究古抄本內容,這是采兒的瑪雅祖先-柏度,他是瑪雅時期 古城邦 卡弩塔巴 皇帝身邊的史官。而古抄本的故事發生在瑪雅後古典期,古抄本的最後也讓采兒找到了他族人當年大崩壞的原因。這一個古抄本的故事雖然很短,卻非常有內容,讓你可以感覺到柏度寫下字字句句時的迫切。

而從這些古人的記錄中,他們也逐漸的得到了控制疫情的解藥……

後記

作者真的把現代和古代連接的太完美了。不過故事總有瑕疵,最後或許作者已經急著結尾了,所以把采兒變成了超人。因為 “采兒一眼就看出………” 這一句在最後一個高潮章節出現了大約3到5次,或許以采兒的實力,真的可以一眼就看出千年前的建築的用途/角色,誰知道呢?

另外當他們檢驗殘留在古人骨骸牙齒的食物成分,想要尋找他們日常生活中的食物時,驗過後卻又嫌驗到的食物成分太平凡,經過沮喪的最後卻又看到了“不平凡”的樹皮成分。所以到底史丹頓要的是古人的日常食物還是古人不平凡的食物呢?

不過總體來說這一個故事真的太驚心動魄了!感覺好久好久沒看到那麼讓我著迷的故事了,從開始到結尾都處於非常緊張的狀態。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也就只有巴士上看,OT完後回家看,週末看,就這樣看那樣看看了一個星期。以我的速度這是超快的進展了,因為真的太.好.看.啦!


《12.21》語錄:


  • 「你為什麼可以那麼冷靜?」
    「因為有你幫我激動就夠了。」
  • 我們唯有借鏡過往,才能夢想未來。
  • 基切語裡並沒有巧合這個詞,而且這不是翻譯的問題。當幾件事同時發生,且往同樣的方向發展時,她的族人會用另一個詞來描述這個現象。
    天意。
  • 習慣服從的人沒辦法成為領導者或祭司。


《12.21》完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