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古董局中局》 鑒古易 鑒人難 鑒事煩

古董局中局
古董局中局
马伯庸

感謝奇幻基地提供的試讀機會!

這次看完這本書後的第一個改變就是"最愛作家"列表裡又加了一條"馬伯庸"。

我必須說….這本書奪走了我3個第一次:

(1) 一直以來都傾向於翻譯文學和台灣文學的我,這次是我第一次接觸中國作者的文學小說,老實說一開始還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不習慣,尤其是句子和用詞方面,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因為它有一種中國風味兒~(廢話)但是語文+故事的力量,讓我讀著讀著也飄到了中國,甚至第一章後就已經完全沒有開始閱讀時的那種抗拒了…

(2) 這次還真的是第一次接觸到一個以古董為主題的故事。古董哎,感覺就是很高級的文化背景(凡人怎麼禁得起)。這本書里分享了許許多多的古董知識,但是分享古董知識之餘卻不會忘記我們這些沒有古董背景的讀者們,所以故事中也提出了我們在生活上也用得到的分析能力+足夠的疑心病。疑心病的話女生應該非常能勝任吧 *圍毆*

(3) 其實這故事有很多的偵探成分,說起這個,我也沒有看過偵探型文學呢,這次的機會確實讓我對偵探型文學有了點好感。或許以後會把這型的書也放進欲購考量XD
雖然這部書沒有西方文學般的奇幻/夢幻,但是故事的發展手法卻還是非常的引人入勝。結結實實的一本書,承載著非常結實的故事發展。
這故事的人物還蠻多的,主角-許願是一名30歲的大哥,守著一間店名為<四悔齋>的古董店(悔人、悔事、悔過、悔心),原本打算就這樣安穩的過下半輩子,這平凡安穩的下半輩子的計劃卻被一個世世代代的真相擾亂了。在這個時候,許願才開始知道自己已經是第三代背負著漢奸罪名的五脈之一的許家後裔。然而,就算沒有見過爺爺,他還是因為許家祖先永遠的原則"去偽存真"而選擇相信爺爺。本身很喜歡許願跟藥不然不打不相識的兄弟情,這傢伙真的很有意思,只是結局中,他扮演的角色真的讓人乍舌。

原本生活安逸的許願並沒有對這一系列的事情感到懊惱,甚至選擇為自己的家族找回當年的真相。一路跌跌撞撞,他慢慢的走著爺爺和爸爸走過的路,爺爺和爸爸接觸過的人,爺爺和爸爸看過的風景。最後的領悟是所有讀者都沒有辦法預料的。再多說就暴雷啦,我只能說,故事的起源不只是60年前的中日文化交流,看到這部分真的起雞皮疙瘩了…作者的伏筆啊…

故事的最後,最喜歡最後一條來自許願的聲明:
我會抓到你;我會扼斷那條贗品暗流;我會找到那本《支那骨董賬》,把那些流失的文物都一一找回來。


語錄:

  • 哼,我有理想有道德有思想有追求,四有青年,他們可沒法比。
  • 我膽小,我也怕事,但這事太大了,大到我不能逃避。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