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哈佛這樣教談判力》增強優勢,談出利多人和的好結果

哈佛這樣教談判力 Getting to Yes

真的是非常非常第一次嘗試這類書籍,感覺很好,受惠良多!

果然隨著面對的人事物,我們總是被逼長大,被逼改變心態。一直以來總是選擇文學類型,漸漸的卻發現有時候似乎不應該單一的把自己深埋進故事的世界。現實的世界呢?我應該知道什麼?我應該體會什麼?我應該了解什麼?

所以我選擇從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方式下第一手。

談判力,聽起來就是很強硬的溝通方式。但是這本書裡,作者們(Roger Fisher、William Ury、Bruce Patton)主打的是“原則性談判”。以前我總以為談判這一詞這一項目就是為了贏,而在這本書裡,作者千強調萬強調的告訴我們 - 談判不是為了贏,而是為了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案。尤其是在工作上,畢竟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見,不同團隊裡的顧慮,而每個人都會把重點放在自己的利益上,可是又有誰可以從更外圍的角度看看“大家”的利益,尋找一個平衡點,而不是只為了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

本書的精髓是,
1. 四項原則:
- 人:把人跟問題分開。
- 利益:關注利益,而非立場。
- 選項:找出對彼此有利的各種選項。
- 標準:結論的評估標準要務求客觀。

2. 談判中許多情緒是由五種核心利益所主宰:自主(autonomy),能做決定、掌握自己命運的渴望;欣賞(appreciation),受人重視的渴望;融入(affiliation),為同儕接納的渴望;角色(role),有使命感的渴望;地位(status),為人矚目與肯定的渴望。



語錄:

  • 面對衝突,我們的挑戰不在如何根絕,而是如何轉化。
  • 對手當前,你往往會失去宏觀的判斷力。如此一來代價不小,會扼殺創意,讓你想不出好辦法。
  • 要處理人的問題先調整待人之道,千萬別以實質條件為籌碼。
  • 許多時候,儘管錯不在你,一句道歉卻可馬上讓對方平靜下來。那可能是你能做的報酬率最高的投資了。
  • 代價最小的退讓,就是讓對方知道你已經聽到了。
  • 批評扼殺了想像。
  • 聲明會引發抗拒,問題則帶來答案。
  • 優秀的談判者很少當場做出重大決定。


Previous Post Next Post

Contact Form